找回密码
 注册
搜索
查看: 2025|回复: 1

天天牙疼的真凶竟是冠心病

[复制链接]
舍彤 发表于 2016-3-5 19:49:07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天天牙疼的真凶竟是冠心病


  □通讯员 刘敏

  金陵晚报记者 李花

  前段时间,70多岁的李奶奶,老觉着牙疼,吃消炎药不见好转。就以为是龋齿,去当地医院拔了几颗牙,然而还是疼痛不止。一次偶然机会,李奶奶到中大医院 心血管内科开降压药,说起牙痛的情况。在陈立娟副主任医师的询问下,得知原来李奶奶血压一直久高不降。爬楼的时候,会出现胸闷气短,偶尔还会有些胸痛的症 状。在陈立娟副主任医师的建议下,李奶奶做了心电图和冠脉CTA。检查结果发现,李奶奶牙疼的病根在心脏,她的冠状动脉已经出现严重狭窄,胸部不适的原因 正是冠心病引起的心绞痛。

  陈立娟副主任医师介绍,约30%的冠心病患者的疼痛会表现为头痛、胳膊疼、咽喉疼、牙疼、耳疼等,这些疼痛往往会被人忽视,不会与冠心病扯上关系。在体力运动、情绪激动等情况下,会增加心肌的耗氧量,需要冠脉动脉提供更多的血液供应。

  什么样的牙疼要引起患者考虑与冠心病有关系呢?陈立娟副主任医师介绍,冠心病表现出的牙疼与一般的牙疼相比,往往是牙床的一侧或两侧疼痛,以左侧为多, 常常难以确定具体是哪颗牙疼痛,牙龈、脸颊不红肿。实际上并非是牙疼诱发的冠心病,而是牙疼为冠心病的一种非典型临床表现。老人如果感觉有这种“奇怪”的 牙疼,应该及时测量血压,或到口腔科确诊是否是因为牙齿本身原因引起的牙疼。


  今后手术有望当天就能出院

  金陵晚报讯(通讯员 吴倪娜 西南大学实习生 李梦露记者 李花)昨天,江苏省人民医院战略合作医院泌尿外科联盟、泌尿外科术后快速康复(ERAS)联盟第二次会议特别提出了患者快速康复的治疗理念,为术后病人谋福祉。

  江苏省人民医院泌尿外科主任王增军教授告诉记者,快速康复通过术前对病人教育; 术中使用更好的麻醉、止痛及外科技术以减少患者手术应激反应、疼痛及不 适反应;术后强化康复治疗,包括早期下床活动及早期肠内营养等方面来减少病人的住院时间。原来,病人的平均住院时间是11天,而快速康复可以让病人的术后 住院时间从7-10天变为现在的2-3天,缩短了近5-8天。

  同时,记者还采访到了江苏省人民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医师李杰,“许多患者手术后不愿意出院,怕出院,理念急需改变。其实,现在的快速康复可以帮助患者的身体功能尽早恢复,减少血栓等症状,也可以减少很多术后并发症。”
vmp 发表于 2016-5-16 10:26:41 | 显示全部楼层
约30%的冠心病患者的疼痛会表现为头痛、胳膊疼、咽喉疼、牙疼、耳疼等,这些疼痛往往会被人忽视,不会与冠心病扯上关系。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Archiver|手机版|小黑屋|灵馨荟萃

GMT+8, 2024-4-19 11:29

Powered by Discuz! X3.5

© 2001-2023 Discuz! Team.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